About dbe
畢業出路

大葉大學醫學工程學系 畢業出路

 

大葉大學醫學工程學系 畢業出路

 

長期照護在台灣

在立法院「長期照顧服務法」,終於在104年五月中旬三讀通過路,其中有幾點影響特別重要

  • 輔具購買、租借及住宅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。
  • 提供輔具購買、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。
  • 每10年以補助每戶新台幣10萬元為限,但經評估有特殊需要者,得專案酌增補助額度。

近年來,政府以每年300~400億元做長期照護體系財源,國家推動照顧醫療器材發展,未來醫學工程系的畢業學生有很好的就業機會。

 

生技醫療&醫療器材研發工程師「錢」景看好!

2019年5月,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「錢」景最佳的工作產業仍然以半導體業奪得第一名;如果是以職缺角度觀察,則是生技醫療研發產業奪冠,平均月薪上看4.6萬。

 

半導體業以月薪平均42928元奪冠,投資理財相關業平均月薪40994元、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平均月薪40974則分居二、三名。此外,醫療器材相關產業以36617元也高居榜上第八名。

 

另外,如果從職缺的角度來觀察,生技/醫療研發類人員以46295元奪得第一名,第二名則是專案/產品管理類人員45424元、第三名為軟體/工程類人員42727元。

 

錢景職缺前三名為生技醫療研發類人員、專案產品管理類人員、軟體工程類人員。由以上人力銀行調查得知,近年來由於基因檢測、癌症診斷、製藥領域、醫療器材產業的發展,並且結合AI技術,帶動了生技醫療以及醫療器材產業的人才需求大幅度的成長。顯然的,選擇醫學工程及其相關科系就讀,可以帶來遠大的「錢」景!

 

新鮮人十大[錢景職缺] (資料來源:104人力銀行)

新鮮人十大[錢景職缺]

 

新鮮人十大[錢景產業] (資料來源:104人力銀行)

新鮮人十大[錢景職缺]

 

本學程學生畢業出路

  • 本學程目前與中部醫院聯盟,學生可以到中部醫院「全職實習」及「暑假實習」。
  • 發展生醫材料(如人工關節、人工牙根、人工軟骨)、材料表面科學、組織工程,與各大醫院建立合作關係,表現優異者可以面試就業。
  • 與中部醫材企業聯盟,提供醫療器材相關之設計、製造與檢測之合作關 係,如居家輔具、長照醫療器材、穿戴式儀器,表現優異者可以面試就業。
  • 與相關企業產學合作,開發生醫半導體、生醫光電、生醫感測…等元件與製程技術,表現優異學生畢業後,可經面試至合作公司擔任研發、製程、設備開發工程師…等。
  • 到政府法人機構工作,工作內容包含醫療器材法規審查、專利審查、醫療器材標準認證等
  • 到臨床服務機構工作,例如可以到全國大小型醫院及醫療機構設立之醫學工程研究室工作
  • 具體來說,本學程畢業學生可以選擇出路,包含就業與繼續升學

     

    擔任公職

    • 技術類別:醫學工程職組、醫學工程職系
    • 行政類別:衛生環保行政職組、醫務管理職系

     

    證照

    • 臨床工程師、醫療設備技師、醫學工程師

     

    工程師

    • 醫學工程師、生醫光電系統工程師、電子醫療設備工程師、電子醫學設備維修技師、生醫材料研發工程師、生物感測研發工程師、生醫材料製成工程師、醫療器材研發工程師

     

    研究所

    • 醫學工程、機械工程、材料工程、電機工程、電子工程等

     

    職涯進路圖

    大葉大學醫學工程學系 職涯進路圖

    大葉大學醫學工程學系 職涯進路圖2